白龙

我用睡眠代餐死亡.

【空俏-公无渡河 8:00】公竟渡河


他醒来,以一个并不舒适的姿势,布料摩擦的声音并不悦耳。


戮世摩罗在一片灰败中醒来,他发现自己置身于一尊雕像上。从某种程度上,是在雕塑的怀中醒来。好消息是,他什么都不记得了。坏消息也是如此。


这尊雕像微微阖目,垂下悲悯的眼睑。戮世摩罗说不清这似哭非哭的表情是什么,只觉得有什么由内而外地碎裂,随即绽放,要叫他痛彻心扉。


一尊塑像而已,竟也有说不出的悲伤吗?可惜石头静悄悄,没有人回答他的问题。但也许有个人可以。


眼前这个叫做公子开明的生物正在絮叨什么,纵然记忆有损,魔气萦绕,必非良人。更何况他真的好吵,戮世摩罗皱了皱眉,没来由靠上那尊石像,似乎这样可以缓解他的焦灼与烦躁,或是说更添头疼?


“帝尊!死小孩帝尊!你为什么不说话,你哑巴了吗!?还是说你的本性暴露,以前都是伪装!!真是恐怖可怖太可怕,简直要吓死魔了!”


等戮世摩罗理解一切的时候,公子开明已经因为过度嘴干在四处扒拉着找水喝了。这不是个有趣的故事,伟大的圣人抛弃亲缘,悲伤的孩子离经叛道,好俗套,莫名其妙很恶心的样子。


“我是坏孩子,他是我的亲亲大哥好榜样?”戮世摩罗斜楞了那尊雕像一眼,得到了公子开明的三重肯定句。不对,也许遗漏了什么。戮世摩罗伸出手来四下探了探,什么也没抓到,只有衣料摩擦的声音。


他低头,看见自己的指尖环绕着一层淡淡的魔气,缱绻间,好像消失什么。


和尚?这尊雕像身着僧袍,一副苦行模样。腕上还串着琉璃的佛珠,脸挺好看的,假使不要那么苦大仇深。这样的表情,如果这是一个活人,那他应该满面泪痕。


有意思,我是大魔头,你是修行客。随便吧,反正现在我是活跳跳的人,你是静悄悄的石头。戮世摩罗失去了兴趣,干脆利落地转身,心却留在原地停跳一拍。


戮世摩罗发觉自己是个很成功的皇者,因为这里简直堪称盛世太平,大魔头不应该随随便便伏尸百万,血流千里吗?帝尊一统沉沦海,成王败寇,魔世拜服于修罗国度麾下,那些是过去式。眼前这个五彩斑斓的魔兵恭恭敬敬地回答。


……我那么厉害还被人打到失忆?戮世摩罗挑起一边眉毛,好整以暇地盯着魔兵。魔兵登时眼观鼻鼻观心,闭上了怕马屁的嘴。戮世摩罗知道得不到想要的答案,这里所有的神神鬼鬼都在回避他的问题,靠北,果然有诈吧。


近来他总做梦,梦里有人叫他小空,有人唤他仗义,反正没人叫他戮世摩罗。那些人千姿百态,形形色色,最后都消融聚散成一张脸,低垂双目,眸中藏一颗悲悯。


“……”梦里的人说。听不见,大点声,这是戮世摩罗说的。那个人好像被逗乐了,无声地勾起唇。他从不与戮世摩罗对视,抬起眼睛,空泛地不知看向何处。这让戮世摩罗有种赤条条的不自在,想透过眼神回望,就起来白茫茫的雾气,把他驱逐出梦境。


这样的梦境多了,戮世摩罗反而乐得自在。他看着那些男女老少抽条变化,最后变做同一张宁静哀切的脸。来了?今天要讲什么呢?戮世摩罗问。


那个人说的话,戮世摩罗一个字都没听清过。有时像轰轰滚雷作响,有时细若蚊蝇无声。但是那个人要讲的故事,戮世摩罗倒是一刻不差地看完了。这兴许是做梦的好处,听不清,但是能看。


一个小和尚,一个大和尚,牵着手在爬山坡。小和尚还很小很小,像个小土豆包。他踩不上高过腰的石头,急得直拍脑袋。大和尚静静地看着他着急,然后弯下腰将他背起来,他们一起爬过那块石头。


起大风了,两个人摇摇晃晃地拉着手,往下一个山坡走。中间横一条大河,沧浪的水很深,大和尚就再背起来小和尚,缓缓地渡河。佛说有婆娑世界,两个和尚就这样牵着手不伦不类地走过三千大世界。


多久了,他们携手走了多久。在戮世摩罗长长短短的梦里。大和尚开始长高长大,穿上白色的僧袍,换一副悲悯的面容。小和尚却长不大似得,永远像颗土豆,爬不过一个坡、渡不过一条河。


这些没头没尾的故事,那个人总张嘴在说,戮世摩罗有时候会觉得无聊,逃一样不去看,奈何梦中可以逃去哪里,他避无可避,两个和尚的每一步,都走过他的梦境。


这天的故事很不一样,他们两个不走山坡了,也不拉着手了。小和尚被关进一扇大门里,大和尚起初还拉着拽着,后来就放了手,他跪在门的这一边,原本鲜活的脸变得哀切,而后是长久的宁静。无声的梦境里,戮世摩罗看见小和尚在哭在喊,震耳欲聋一样。


后面的故事,他在公子开明的絮絮叨叨里听过,小和尚走出了门,变成了大魔头。大和尚要普渡众生,却渡不过曾经背起小和尚的那条河。看了那么久,原来是个俗套结局。


戮世摩罗以为终于要结束了,可梦境好像走不到结局。大魔头兴风作浪被赶回了门里,可大和尚也穿过那扇门,他衣袂翩翩,不染纤尘。一步一步留下足迹,走到大魔头的身边。


墨家锯子巡回九界,来到魔世之时正逢沉沦海战乱。俏如来有诛魔之力,如入无人之境,可他放下世人,放下渡世的愿望,站到戮世摩罗的身侧。只一刻,他只一刻不做天下人的俏如来。于是他在那一刻被击倒。


没有人知道这个战无不胜的锯子怎么跑到战场上,戮世摩罗被应龙师逼入困顿之中,退守一处石窟。俏如来为他挡下一击,背着伤疲的戮世摩罗躲入石窟深处。外场已被修罗国度兵马包围,应龙师夹击其中,鱼死网破最后一招。


戮世摩罗尽全力抵挡,可这招却没能落在他身上。大和尚的血涔涔溅到大魔头身上。


他被俏如来轻轻地搂在怀里,就像生命伊始,那个少年也这样小心翼翼地抱起一个婴孩。史精忠,你哭了。戮世摩罗想这样说,他抬起手想握住俏如来的泪滴,白衣的僧人没有躲闪,戮世摩罗看见他张了张嘴,却只能听见布料摩擦的声音。俏如来收紧了手臂,将他揽进怀里。


戮世摩罗没有抓住那一滴泪水。


公子开明率军围剿,沉沦海风波定,修罗国度一统魔世。堪称传奇的帝尊倒在俏如来的怀里,看他一点一点因为术法失去活力,最后变成一尊不悲不喜的塑像。


梦境外的人永不会言语,梦里人的话语终于被听清“你想起来了”俏如来说,“小空,我来还你一滴泪水。”


那滴悲悯从眼底落了下来,掉进戮世摩罗的掌心。梦境轰然倒塌,滚雷声啊,蚊蝇声啊,都一股脑涌进他的脑子里。那一万万张垂目的面容,忽得一齐笑起来。原来他编织的三千世界,他说的每一句话,都被原来诉说爱意。


戮世摩罗在床榻上醒来,以一个并不舒适的姿势,布料摩擦的声音并不悦耳。

评论

热度(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